首 页  部门概况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  党外知识分子  侨  联  民族宗教 
信息公告
下载专区
· 中共湖北省委印发《湖北省实...
·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
·  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
· 宗教事务条例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 页>>信息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年02月17日 15:39  点击:[]

各分党委,药护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新的任务、目标、政策和要求,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成果,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期学校将开展第四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至12月

二、活动对象

全校教职工和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搞好民族团结教育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举办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师生开展关于民族团结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面向新生“讲好民族团结第一课”,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理论实践。

开展民族理论研究。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题研究,着力抓好课题研究、着力撰写理论文章、着力加强学术交流、着力做好理论阐释,为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

(三)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展览。以党的民族工作为主线,展出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民族分布、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党史中的民族楷模等内容,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中的民族工作成就。

)举办民族理论知识竞赛。普及党的民族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与意义的理解,努力构建民族团结、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

)开展大学生联谊座谈会。组织开展与少数民族学生和藏籍、疆籍学生座谈交流,加强民族政策宣讲,增强各民族情谊,把民族团结教育有机融入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

(六)开展民族文化节活动。品尝少数民族特色佳肴,欣赏少数民族歌舞,体验少数民族风情,领略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

)开展“五彩梦·同心圆”主题征文。讲述身边真实、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体裁的原创文学作品,感悟彰显“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民族深情。作品格式:全文四号宋体单倍行距,作品文件名命名格式:作品名称+学院班级(或学院部门)+姓名,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开展“家乡美”民族风采摄影展。广泛征集反映各个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民族聚居区新变化、民族文化、民族风情和改革开展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奋斗、和谐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摄影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民族团结”主题,大小1M以上,格式jpg。作品文件名命名格式:作品名称+学院班级(或学院部门)+姓名,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基层党委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党委统战部加强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三)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动员,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师生参与度,真正推动教育活动入脑入心。

党委统战部

2023年2月14日

上一条:湖北医药学院第四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摄影比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湖北医药学院第四届民族宗教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邮政编码:442000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 IE6.0以上浏览器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74